孕期日誌|懷孕第一期12W~17W紀錄-柯滄銘羊膜穿刺

 


很快的孕期來到穩定的中期了

來看一下做了那些吧~


💗保健食品

12W開始,我就停掉葉酸,改吃新保麗能孕婦綜合維他命

以及婕凡希魚油,魚油建議是選擇DHA大於EPA會比較好喔

婕凡希魚油是朋友給我的,有兩盒

吃完以後就換成iHerb 北歐孕婦魚油

魚油跟藻油各自有好處,就看大家怎麼選囉

鈣及D仍然持續補充

另外14W開始多吃了鐵(25mg),j因為蹲下站起來感覺到眼前發黑覺得不妙

衛福部建議孕婦可以吃到45mg的鐵,所以立馬上iherb補了一罐

(如果都很健康正常的媽咪,可以等到孕後期再補充喔)

鐵是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的重要元素,若懷孕期間鐵缺乏可能導致胎兒早產、低出生體重,且新生兒出生4個月內所需的鐵質主要來自孕期母體的提供,若未能於懷孕期間儲備足夠的鐵,可能造成寶寶生長發展遲緩。

另外...我的便秘變得很嚴重,居然4.5天才上的出來

可能也是因為前幾週食慾不好,菜類也吃得比較少

所以現在每天早上多補充了益生菌,是空腹吃喔,比較有效

益生菌也是對孕婦有好處的

好菌可以透過胎盤提供給寶寶,讓寶寶腸道也健康這樣

但如果排便很正常的媽咪,也不用刻意吃

畢竟生出來的寶寶是不是因為你吃了什麼才怎麼了,完全無法推測與依據

但只要媽咪健康,寶寶就會健康~


但只吃益生菌止改善成2-3天上一次,當然不夠

我的目標是天天排便啊!這樣才健康(之前看中醫給我的觀念)

我有乳糖不耐症,在白天喝牛奶會容易肚子痛,也不方便一直跑廁所

所以我是睡前會喝一杯牛奶+芝麻粉,不但補充鈣質晚上也會比較好睡

腸道在睡眠時間比較不會躁動,隔天吃早餐或午餐就會有便意了

偶爾幾天會喝優若乳,像是LP33或義美的無糖優若乳都是我的選擇

也可以補充不同的好菌

尤其LP33,像我的免疫球蛋白E數值超過標準,醫師說小孩有可能是過敏寶寶

我有鼻子過敏,我老公是皮膚過敏

所以多補充一點益生菌,希望小孩能夠遠離過敏阿~但也是吃心安居多啦

以下是我一天吃的份量

空腹吃一包益生菌,早餐吃完一顆新保麗能

早午餐吃一顆鐵+維他命c高的水果

午餐吃一顆魚油(和油脂一起吃幫助吸收)

下班前一包鈣粉+一顆D3

睡前一顆鈣錠+一包鈣粉

(鈣錠真的很大顆,但相對的一顆有250mg,如果不太會吞藥建議改買含量低的,多吞幾顆)




💗飲食

我覺得我三餐的食量到目前為止沒有增加(甚至還少一點...

但是我餓得很快,所以我會準備一些水果及堅果(無調味)

低GI的水果包含香蕉、芭樂、蘋果、大番茄

會選擇低GI是因為我飯前血糖超標啦~下面會說

大概早上10點及下午3.4點,我就會吃一點

如果還不夠、覺得餓,我會泡美祿或是去買個無糖優若乳來喝

不然肚子餓真的很難受阿


三餐則是盡量均衡

盡量都自己煮最健康,但我還要上班實在沒辦法

所以如果平常外食多的媽媽可以來看看我怎麼吃吧


平常早上及中午我都是外食

早上會選擇吃豬排蛋吐司或起司蛋餅,再加一顆大番茄

這樣才有補充到纖維質,一定要大番茄喔!他是蔬菜,小番茄是水果


中午則是吃便當

其實比較好的是去外面吃麵店,川燙的不用擔心油的問題

想清淡飲食也可以請店家不要加味精跟鹽或肉燥

點一碗餛飩麵+燙青菜 或是有肉或海鮮的麵都可以再+青菜

這樣纖維啦、蛋白質都有吃到

不過我實在懶得出去,外帶或外送又擔心塑化劑

所以我都跟著訂便當

最常吃排骨便當,肚子這隻對排骨特別情有獨鍾

但我血糖每次都會爆表阿😢



晚餐則是多半自己煮

基本菜色炒青菜、肉類、排骨湯,而雞湯及魚類則是一週吃1~2次

如果晚餐有吃飯的媽咪,建議吃五穀或糙米飯

像我因為食量沒有增加,會怕吃不下,所以我晚餐是不太吃飯的

通常只吃兩三口而已,所以我就都煮白飯(老公愛吃),其他就盡量多吃菜跟肉


假日就比較放縱

一天可能只有吃兩餐正餐,其他都是水果、優若乳、牛奶等等

但正餐都是外食,想吃什麼就跟老公一起去覓食

但火鍋類還滿常吃的,有肉有菜很均衡


基本上不要刻意將一樣食物吃很多

有的人會希望小孩皮膚白喝很多豆漿、牛奶當水喝、或是吃很多芭樂等等

任何東西過量就是不好,有聽過喝太多豆漿結果寶寶出後過敏

所以盡量什麼都吃、均衡就好,另外水最好是一天1800-2500CC

如果水真的喝不下容易吐,可以加一點檸檬汁或是無咖啡因的茶包泡著喝


💗孕中期檢查

12W產檢的時候

依照診所給我的檢驗單檢查


因為我高齡了,所以直接選擇17W做羊膜穿刺

所以就沒有做初期唐氏症(包含頸部透明帶)及NIPT


在診所我做了抹片檢查、早期流產偵測、甲狀腺功能、子癲前症、早期糖尿病

結果報告都正常,但是我的血糖超過了..空腹110(合格是100以下)


我自己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以前做健檢的時候我就知道我血糖稍微比較高

但還不到嚴重什麼的,所以我沒有打針吃藥,依然正常作息

結果懷孕了血糖變得好重要...

寶寶有可能會早產或是寶寶過大之類的

所以我現在都有做血糖管控,也去買了血糖機天天檢測,天天戳手指的日子很厭世阿

但就可以驗證到底吃什麼最好,而且這也可以順便控制體重(飯就不能吃太多、也不吃零食)

所以到現在~18週了,我才重0.6KG...


飲食吃低GI的食物,盡量不喝含糖飲料或不吃蛋糕餅乾

盡量啦..畢竟夏天到了就好想吃各式冰品..芒果冰...西瓜汁..冰珍奶

但就淺嚐一口止口腹之慾就好

避免生完以後變成真的糖尿病,還是要好好克制自己

幸好我有個糾察隊老公,會一直提醒我,也就乖乖聽他的話囉


接下來是大魔王羊膜穿刺

我的產檢診所配合的就是柯滄銘,所以提醒我在一個月前要自己去網路預約

穿刺要滿16W進入到第17W的時候就可以去了,好像到20W前都可以

但我覺得滿17W就去穿比較好,報告要等兩週

如果寶寶怎麼樣的話還有時間能考慮及徵詢各方醫師建議


算了算時間,剛好滿17W的時候是在5/1勞動節那週

有補假,所以不用請假就有三天的休假時間

立刻在3/31 00:00整預約4/30早上,順利搶到9號!

也太前面....後來到了00:20我看都還沒有滿,現在好像變得很好搶了


等待穿刺到來的時間真的很容易胡思亂想

畢竟是侵入性檢查,有1/1000~3/1000的流產機率

看到不少媽咪分享血淚史,包含高位破水安胎、小孩無心跳等感染症狀

真的覺得很害怕阿,畢竟我的寶寶是我努力了一年才願意下來的

但決定了就還是盡量放寬心,也相信大家的柯刺王!!


終於到了4/30

一大早先去吃個早餐,再開車到柯滄銘婦產科

強烈建議大家做完的時候搭車回家,不要騎車喔喔喔

9號報到的時間是8:30~9:00

我大概8:40分到達,裡面已經有很多人了

網路掛號的不需要抽號碼牌喔,依照你的號碼看燈號到櫃檯報到

如果超過了就先去櫃檯講一下,才能幫你安插喔

等叫號前,初診或是超過4年沒去看診,要先去櫃檯拿表格填寫基本資料


大概等了20分鐘叫到我了,交了表格以後會問你今天要做什麼項目

我是做染色體檢查及羊水晶片

染色體檢查是8000,高齡政府補助5000,實付3000元

羊水晶片則是18000元,總共是21000元,只能付現喔

然後會給你檢查要填寫的資料及信封袋

在旁邊寫完後交回,再等候叫號進診間


進診間後會有兩個護理師講解

一個核對地止及基本資料,一個講解做的項目內容是什麼及注意事項


之後就進入超音波室看一下寶寶的狀況

因為前一週產檢醫師跟我說我有肌腺症,前幾週別的醫生有說到胎盤位置比較低

所以想定這次來柯這邊要順便一起問問情形

是由一位女醫師照的,可能我跟老公比較緊張嚴肅

所以醫師完全沒有跟我們講半句話,照的時候也沒有說這裡是寶寶的哪裡

那我也傻傻想說可能看完才講,不像一般醫生都會主動說,我就在等他開口

結果他就東照西照,連性別也沒開口,直接標在照片上...

到最後她說好了就要起身

讓我突然意識到要結束了....趕快馬上問她問題

提到肌腺症的時候醫師才說那我來看一下,他沒有看到這個狀況

仔細看了一下他說在後壁的位置,不影響穿刺

另外他會跟柯醫師說,穿刺再確認一次

那胎盤也在後壁,不是前置胎盤也不需要擔心


檢查完後出來在旁邊的椅子等著叫名字,就要做穿刺啦!!

在診間其實都只有布簾隔著,別人在穿刺或是照超音波都聽到...

比較沒有隱私

然後很好笑,我們在等穿刺的時候,前面的媽咪穿完一直稱讚柯醫師很厲害

我老公還在那邊說這句話聽起來很奇怪(你才奇怪XD

然後我就跟他說不然我們做完由你來稱讚醫師好了哈哈


好啦~換到我以後我超緊張.....

躺上診療台後,雙手放頭邊,好讓護理師幫肚子塗碘酒消毒

也避免你的手去摸到碘酒滋生細菌

柯醫師先看一下肌腺症,前壁肚皮部分的子宮都是正常的

所以可以直接選好點做穿刺,我不敢看,所以我是看旁邊的超音波

下針的時候很明顯會感覺肚子被針刺阿阿

怎麼網路上大家都寫無感覺!!!?????

但就是像抽血的痛感,針頭在超音波下是白色的點

看起來離寶寶的頭很遠,不過我老公很擔心,還問柯醫師說會不會碰到

柯醫師人也很好,會告訴我們離得遠,寶寶也沒有亂動,不會有任何問題的

很安撫我們緊張的心阿!

那因為我是做兩項,需抽兩管羊水共40CC



在抽的過程很明顯看到羊水慢慢變小,本來針在羊水中心

結果抽完以後針就有點靠近下方的子宮壁

抽的過程沒有感覺,有的人會覺得酸,但我是沒有

結束後拔針也有拔針的感覺,但還好只有一下下

針拔好後柯醫師會按壓腹部針孔處,幫助癒合

護理師也說傷口已經癒合了不用擔心

之後由兩位護理師拉我起身,由老公協助我穿鞋

動作一氣呵成阿!!!

之後就慢慢龜速出診間到旁邊坐著休息,肚子這時候感覺到一點悶痛

應該是羊水膜突然變小,子宮收縮的感覺


在候診區坐了10分鐘後感覺好多了

走過去裝個水喝完,感覺好很多,老公去牽車,我就慢慢的離開上車回家~

離開的時候有個準爸爸很貼心

他是推開門要進來,我是要出去,他先進來以後就一直幫我拉著門

等我出去後他再放開,真的很貼心阿!!!

不然那個時候伸手拉門或者撐著門都需要出力,也有點不方便

真的太謝謝那位先生了


回到家先把肚皮的碘酒擦乾淨

肚皮的小洞還是看的到,跟抽血差不多

擦完乳液後立馬躺平,這三天是我睡最多的時候

而且根本當公主了,起身都有人扶😂

第二天覺得好很多,就去把床單洗一洗,都很輕所以還好

然後晚上老公就拎我出門吃晚餐看電影

慢慢散步,回來騎了一小段機車,很慢也閃坑洞

算滿平穩的到家


這次穿刺終於平安結束

又過一關了

等報告出來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