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日記-有關我吃的維他命、保健品、飲食注意、iherb




準備懷孕前

一開始有聽朋友說準備懷孕前3個月要先補充葉酸

葉酸是一種維生素,跟寶寶腦部與神經系統發展有很大的關聯。因此媽媽懷孕時必須增加攝取,建議整個孕期,每日要攝取到600微克的葉酸*。尤其是孕早期,正是寶寶發展腦部及神經系統的關鍵時期,缺乏攝取,容易讓寶寶出現腦部跟神經發展上發生永久性傷害,媽媽要特別注意喔!

所以2019年去日本的時候,就補了很多瓶貝親綜合維他命

其實應該算是孕婦吃的,但主要是葉酸+鐵+維他命B

但因為平常我就有在吃B了,所以直接這個就可以抵銷,就只吃一罐即可

他的葉酸含量都是400mg,備孕期建議吃到400mg喔

我兩種都有買,右邊藍色比綠色多了鈣,其他成分一樣

我主要都是吃綠色的,結果吃完半年庫存都沒了卻還沒中...

右藍:含有葉酸、七種維他命B、鐵質還有鈣質。每罐60粒,一天兩粒。 左綠:含有葉酸、七種維他命B與鐵質。每罐60粒,一天一粒。


後來就改成吃DHC的葉酸,便宜,成分單一,疊加其他維他命時就不怕過量


準備懷孕中期

在亞東醫院檢查的時候

醫師說我有疑似多囊,可以吃肌醇

肌醇(Inositol)是一種水溶性營養素,俗稱為維生素B8;肌醇在自然界中代表的是一群物質,約有9種不同的立體異構體存在,以myo-inositol形式最常見,生物利用率也最高;在女性的生理方便扮演著極為重要的傳遞訊息及供給營養的角色,許多研究表明,女性可藉由補充肌醇來幫助體內生理發展更為成熟、提高好孕指數。國際知名的新英格蘭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1999年的研究發現:86%有生理機能困擾的女性,補充肌醇6-8週後,可幫助調節生理機能、調整體質。

爬文搜尋了一下跳出了亞尼活力



我選擇的是下面三瓶..肌醇一瓶7百多塊...其實真的不便宜


但當時還不會用iherb,且覺得不會吃太久

就先買了3瓶肌醇+2瓶Q10+1瓶聖潔莓

Q10在不孕症的幫助上,綜合看來,對於男性會有增加精子密度、活動力以及改善精子的型態的作用,但使用的劑量是偏高每日200-300mg持續約半年(臺灣保健食品最高許可劑量為每日30 mg),女性的不孕症只有動物以及細胞的研究結果:可增加高齡鼠的卵母細胞粒腺體功能、增加高齡鼠的卵巢重量,但實際人體實驗結果對試管嬰兒的懷孕率沒有增加的效果,需待更多的長期人體試驗進行來證實Q10使用上的效果,仍建議有需要的民眾需先諮詢醫師的同意下,使用Q10搭配其餘的方式來增加受孕的機會,Q10屬脂溶性的維生素,過度攝取仍可能造成肝腎的負擔,千萬不要自行服用過量而造成反效果喔!

聖潔莓Chasteberry),產自地中海地區,是一種名為西洋牡荊樹的果實,已有超過2000年以上的食用歷史,傳說中,希臘女神赫拉誕生於西洋牡荊樹下,因此,西洋牡荊樹結出的莓果,有了象徵聖潔的意義,這也是聖潔莓的命名由來。隨著食用植物研究的發展,人們發現聖潔莓中含有豐富的植物黃體成分,植物黃體可以發揮近似於人體黃體素的功能,是女性體內荷爾蒙的主角之一,因此,聖潔莓也常被運用於婦科調理中。


結果只有肌醇吃完....Q10劑量1顆30MG太低只吃完1瓶,聖潔莓也才吃一週

聖潔莓對我比較不適合,我的經期固定30天,如果經期正常的女孩是不用補充的

台灣的維他命賣的貴,是因為他是複方成分

就是肌醇不是只有肌醇,他還有加維他命D及葉酸,說是幫助肌醇吸收這樣...


我先生則是幫他買了1罐馬卡+1罐精氨酸


他有乖乖把馬卡吃完
精氨酸吃一半..就變成我在吃XD
精氨酸可以補內膜嘛!!

這些吃完了以後,正式跌落iherb的坑


準備懷孕後期

iherb真是相見恨晚

我購買了3次,以下是我購買清單


我購買的有魚油、D3、Q10、葉酸、肌醇、精氨酸、檸檬酸鈣、維生素E

請視自己的飲食習慣選擇維他命喔

以下為我在iherb購買後怎麼吃,跟大家分享(僅供參考):

魚油:因為我現在都自己煮,魚比較少吃,所以我是間隔2天吃一次魚油,有吃魚當天就不吃。

D3:研究指出早上10點到下午2點的太陽才有效,並且要露出皮膚,隔著衣服都沒有效,一次15分鐘,超過15分鐘會容易產生黑色素,這也限制太多了吧,乾脆直接補充,我是買2000IU,一天一粒,去驗血後剛剛好過及格標準。

Q10:研究說一天要攝取到200mg,如果愛吃膠質的女孩兒,不一定要購買,我個人非常討厭吃皮,像是豬皮、雞皮等,所以我一天一粒100mg,驗到懷孕停吃。

葉酸:有分合成葉酸folic acid、天然葉酸folate,我買的是天然葉酸,說是比較好吸收...但我手邊的葉酸還沒吃完,這罐就沒有吃到了...但我覺得吃哪一種都一樣,孕婦的維他命也都是合成葉酸。

肌醇:亞尼的是一顆480mg,我買的是一顆500mg,吃亞尼的時候我就是一天早上2顆,所以換成NOW FOODS也是一天2顆(我沒有多囊喔,純粹養卵),搭配葉酸一起吃吸收比較好,月經來照吃,驗到懷孕後停吃。

精氨酸:亞尼的精氨酸1顆是200mg,另外還添加一些B群和鋅,我自己吃是買NOW FOODS一顆500mg,一天一顆,月經停吃,經期結束吃到月經來,驗到懷孕停吃。

檸檬酸鈣:前年檢查骨質密度的時候,醫生說我嚴重缺乏.根本是老人骨頭XD,而且我又不愛喝牛奶,我有乳糖不耐症,這次後期才加入鈣,希望先調整好骨本,solgar的檸檬酸鈣片非常大顆,不會吞藥的建議改買別款。檸檬酸鈣是化學合成的,但吸收率比天然得好,看女孩怎麼選擇了。一天要吃4顆才達到成人一天所需,1顆250mg的鈣+125IU的D3,我平常是睡前1杯牛奶+1顆鈣,睡前喝牛奶腸子反應比較沒那麼快,而且可以幫助睡眠。驗到懷孕後,改成早晚1顆鈣+晚1杯奶。

維他命E:一天不可攝取超過400IU,備孕期我是一天一顆,驗到懷孕兩天一顆,有在考慮要不要先停吃。

維生素E(Vitamin E、維他命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抗氧化劑。在缺乏維生素E的情況下進行補充,能夠促進性激素的分泌,使男子精蟲活力和數量增加;女性則是雌性激素濃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且預防流產,但吃多會有風險喔!!


注意:吃任何維他命前,請先評估自身風險喔!他畢竟是吃進肚子裡

吃多總是不好,如果能夠均衡飲食,就不需要吃,只需要補充葉酸即可!

另DHEA是給AMH低的女孩吃的,DHEA與肌醇不可以同時吃

AMH正常的女孩可以補充一點肌醇,可以養卵

多囊的女孩肌醇就要補足囉!


雞精也是養卵神物,但有子宮肌瘤請不要喝喔

我是喝白蘭氏的,味道比滴雞精來的重,也比較不好喝

但其實他的蛋白質跟營養是跟滴雞精差不多喔(甚至還比較好

如果不會怕白蘭氏的味道,建議喝白蘭氏,每天早上空腹一罐,先生也一起喝

滴雞精等以後坐月子再花錢養身體就好了


還有飲食!!最好都自己煮,盡量遠離塑化劑,不要吃用塑膠袋裝的食物

每天早晚各一顆蛋,蛋的品質也很重要,買好一點的蛋

盡量吃全熟,蛋白質才會足夠喔!

另外分享一些菜給大家看看,我自己煮會比較搞剛

一個禮拜大概2、3次煮比較完整

其他就簡單煮麵+肉+菜+蛋,就很足夠了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