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日誌|懷孕第一期8W~11W紀錄

 



是的~雖然熬過了第一次的心跳聆聽

但後面還有好多關要過啊!!!!

滿8W時又來到了婦產科

這次要來做(8-10W)的檢查項目了~以下項目為菡生建議



那想說第一胎,就全部做了也比較安心~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葉酸代謝基因、孕母骨化二醇(維生素D3)、TORCH篩檢(弓漿蟲、巨細胞病毒、第二型庖疹病毒)、重金屬(六項)尿液檢查

針對各項檢查介紹:

何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簡稱SMA) 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是因脊髓的前角運動神經元(Anterior horn cells of the spinal cord)漸進性退化,造成肌肉逐漸軟弱無力、萎縮的一種疾病,但智力發展完全正常,發病年齡從出生到成年皆有可能。

目前此症尚無具體之治療方式,非重度患者也僅能以物理治療及呼吸系統照護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此症會造成家庭及社會非常沉重的負擔。

何謂"X染色體脆折症"?

    X染色體脆折症(Fragile X syndrome)是最常見遺傳性智能發展的疾病,發生率僅次於唐氏症。除了智能障礙外,其他可能的現象包括:情緒問題、語言遲緩、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自閉、不善與人接觸等。致病的原因是FMR1基因內發生CGG重複次數異常增加,導致無法生成FMRP基因產物,FMRP是一種重要的腦部物質,缺乏時會出現智力方面的異常。由於FMR1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所以此症為性聯顯性遺傳,患者出生時外觀並無異樣,平均於三歲時才會出現症狀。美國醫學遺傳學會(ACMG)依據FMR1 CGG重複次數,定義出「正常型」、「中間型」、「準突變型」及「完全突變型」等,「正常型」和「中間型」不會有臨床症狀,「準突變型」稱之為帶因者,「完成突變型」就會成為患者。


以上兩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一生只要做一次即可!

何謂"葉酸代謝基因"?

葉酸和新生兒的神經管發育有很大的關聯,若孕婦在懷孕初期無法提供給胎兒足夠的葉酸,會影響胎兒的腦部及中樞神經發育,且孕婦自身也容易產生疲倦、暈眩、呼吸急促等症狀,更可能產生貧血,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慧智基因提供《葉酸代謝基因檢測》,建議準備懷孕的婦女及懷孕初期的孕婦進行檢查,提早得知是否MTHFR葉酸代謝基因異常,及早補充葉酸,並於孕期定期檢查追蹤。

主要確認你吃進去的葉酸,身體有沒有好好地轉換與吸收,如果代謝不良,那胎兒也會吸收不到,葉酸是支持胎兒及腦部中樞神經的發育!如果缺乏的話胎兒可能會有不良的狀況產生。


何謂"孕母骨化二醇(維生素D3)"?

母體血中維生素D不足,會造成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早產及胎兒過小的機會,目前全世界已成為常規檢查。

維生素D在醫界已經被證實與懷孕有非常大的關係,大家也可以參考蘇怡寧醫師的文章


何謂"TORCH篩檢(弓漿蟲、巨細胞病毒、第二型庖疹病毒)"?

▌弓漿蟲(T;Toxoplasmosis)

#傳染途徑:接觸傳染、糞口傳染

受到感染的貓咪、狗狗產生的糞便上會有弓漿蟲卵,24小時後具傳染力,媽咪應避免接觸野狗野貓、家中寵物糞便應盡快清掃完畢、也要盡量避免食用生食!生活環境中還是有可能沾染到弓漿蟲卵而不自知,ex:鞋底、生活用品,所以還是建議作篩檢以守護寶寶健康。

▌ 巨細胞病毒(C;Cytomegalovirus)

#傳染途徑:體液傳播(眼淚、鼻涕、唾液、尿液、精液等)

巨細胞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但大部分免疫正常的被感染者,通常症狀不明顯類似感冒,因此很難發覺,卻可能在傳染給胎兒後造成中樞神經系統、聽力等發育異常。

▌ 第二型皰疹病毒(H;Herpes Simplex Ⅱ Virus)

#傳染途徑:接觸傳染

常造成私密處感染,孕媽咪應遠離公共浴池,例如:游泳池、溫泉,但出門在外無法避免使用公廁,建議可以隔著馬桶紙墊、或消毒液消毒30秒後,再上廁所。

任何人都可能感染到弓漿蟲、巨細胞病毒、第二型皰疹病毒,但因為症狀輕微未能發覺,進而對肚中的寶寶造成嚴重傷害。

建議進行TORCH篩檢,才能了解自己是否有感染唷。​​


何謂"重金屬(六項)尿液檢查"?

「重金屬」有許多種不同的定義,通常是指密度較高的金屬。而人體內也存在一些微量的重金屬,是正常生物運作所需。(例如:鐵、鋅、銅…等)。重金屬在地表的含量相對稀少,但在現在環境中卻很常出現。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提到的重金屬多半是指對生物有明顯毒性的金屬或類金屬元素(有毒重金屬),例如:鉛、鎘、汞、砷…等。

“誰”需要檢測?

重金屬會透過飲食、呼吸或是直接接觸的路徑進入人體,無法在肝臟分解代謝,然後排出體外。它極易積存在大腦、腎臟等器官,產生漸進式的器官功能損壞。故,有下列重金屬暴露疑慮者建議檢測:

☆職業接觸:有重金屬暴露之高危險群,可能會導致砷、鎘、鉻、銅、鉛、汞等過度暴露,引發急性或慢性中毒者。

☆有長期持續服用不明草藥而有擔憂者。

☆懷疑重金屬中毒者。


--------------------------------------------------------------------------------------------

抽血驗尿結束後,本來想說前面才幾個人報到

所以就沒先去吃早餐,結果....等了又等

前面號碼的人陸陸續續來了,就等了將近3個小時左右,餓很久阿阿


進入診間後,又開始緊張,擔心寶寶沒有乖乖的

還拍拍肚子叫他起床XD

邱醫師進來後超音波一掃~看到可愛的小寶寶了!!開心!!

手還會動來動去,是小叮噹手唷

9W3D,2.69CM,心跳171

是個健康的寶寶~~

菡生看診的好處是醫生會把當下的超音波影片放到APP裡


而且還有4D可以看

自己可以自由下載唷!沒事就無限回放~~~

不過可惜的是沒有聲音,所以心跳聲沒有被收進去:(

如果想聽的話建議錄音唷!寶寶的心跳聲真的很特別!

會覺得很感動肚子裡有個小生命

檢查完~就去大吃港式飲茶~喝著絲襪奶茶好幸福唷~~~

接下來就等12W的時候再去產檢了


另外

我一直有疑惑,我的健保紀錄上,這次邱醫師幫我打的病名是腹痛...

可是我又沒有腹痛

覺得很奇怪....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自從可以從健保app看到以後

只要有去就醫都會看一下他幫我打的病名

有的真的都是亂打...不知道這會不會影響以後的保險請領




---------------------------------------------------------------------

再來記錄一下這段時間的狀況

仍然是乾嘔跟脹氣依舊...

以前很愛吃干貝,現在是完全不能吃,不論乾煎、煮湯、炸的

完全沒有胃口,甚至看到就想吐...嗚我的干貝阿阿阿

甚至無法大口喝水!會馬上想打嗝,然後伴隨著乾嘔,剛喝下去的都要吐出來了

只能少量多餐慢慢喝水了

豆漿、牛奶也都只能喝少量


晚上的乾嘔會比較嚴重,導致晚餐都只能吃一點點

口味重的、油花多的都沒辦法吃

量體重發現最近瘦1KG了~~~


但是酸的、水果類就完全不會

甚至檸檬水我就喝得下去,真是神奇


目前還不能公開懷孕,想吐的時候都躲起來

有時候乾嘔會伴隨打嗝,聲音就會很大,是牛打嗝是不是!!

想嚇誰!!害我就趕快製造一些雜音來掩飾

有時候嚴重一點會立刻蹲坐到地上,這樣乾嘔上來的時候肚子才不會抽到站不直

懷孕真的好辛苦啊..


另外一個隨身攜帶口含錠的也很好用


前一陣子去上課天天搭車上下山走山路

搭車搭到暈車超想吐

一有感覺的時後立刻含一顆,轉移注意力,酸酸的也緩解症狀!

我吃過葡萄、梅子、檸檬、牛奶

個人最喜歡葡萄,他還含有葉酸~~

牛奶則是像牛奶鈣片,很像小時候的味道,可以補充一點鈣跟D


這個是9W早上起床拍的


肚子已經像三個月了,不過原本就有小腹XD

所以應該是以前留下來的小腹吧哈哈

不過拍肚子感覺都是水~應該 是羊水吧



懷孕雖然有很多的不適與擔憂,但真的很甜蜜很幸福

加上老公是神隊友,雖然乾嘔到站不起來的時候他會以為你神經 坐地上幹嘛

但所有的事他都會以我為優先,有任何聲響他都會來問怎麼了

也幫我查好哪些東西不可以吃過量

想吃什麼都會帶我去吃,想吐都幫我查要吃什麼比較好,去幫我買氣泡水

而且看醫生、聽月子中心介紹等等~都要把他帶去

他會很認真地把所有說明都聽完,雖然不太會發問

但是只要有講到他就會記起來,比我這個話只聽一半好用太多了

帶他去只要有任何沒聽清楚,不用讓醫生或業務重講

他都可以幫我解答!!

而且只要安排在他可以配合的時候,他都會陪我去

排平日請假的他還會不開心XD

有個願意陪伴並傾聽的另一半,真的是我的福氣


神隊友~~~~謝謝我愛的老公!


人家說要好好把握現在

等小孩出來以後

看到老公都想吵架~~希望我們不會~~~~~



留言